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在兰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19

2021年3月15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核安全局)在兰州组织召开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及2020年全国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总结全省2020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和“十三五”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认真分析当前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面临的形势,谋划“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邀请生态环境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陈栋梁莅临会议指导工作。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文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生态环境部和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指导下,在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的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全省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

会议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会议强调了2021年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统筹推进《甘肃省“十四五”核与辐射安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全省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效运转,加强成员单位间各类涉核风险联防联控。三是继续推进全省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专项行动。四是加强放射性物品运输活动和涉及高风险放射源作业活动的日常监管。五是持续加大对纳入省级监管名录的伴生矿开发利用企业常态化监督管理。六是完成《甘肃省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及《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辐射事故应急实施程序》修订工作;指导各市州修订市级辐射事故应急预案。七是加强辐射环境宣传和科普工作。

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负责同志传达了2020年全国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兰州市、酒泉市、定西市和甘南州等4市州生态环境局及甘肃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兰州兰石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各市州、兰州新区生态环境局及甘肃矿区环保局分管负责同志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代表,省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负责同志和科级以上干部,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链接:http://sthj.gansu.gov.cn/info/1106/262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