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青少年科普
琴唇万代兰:“兰花家族中的小提琴手”
来源:环保科普365 发布日期:2023-03-30
万代兰是兰科下的一个属,最早在印度被发现,其学名Vanda,原为印度一带的梵语,意思是挂在树身上的兰花,中国专家把它译为“万代”,也代表着它有很强的生命力,能够世世代代传下去。

6.1.png
万代兰家族非常庞大,有60~80个种,而“琴唇万代兰”便是万代家族中的其中一员,它因花唇像一把提琴而得名,被誉为“兰花家族中的小提琴手”。
6.2.png
琴唇万代兰生命力顽强,具有较强的抗旱能力,在热带地区非常容易栽培。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它一年可以开2~3次花,而且花期很长,常常一朵花可以连续开放几个星期。花朵至少有十几朵,从下而上顺序开放,花梗呈白色,纤细,花瓣近匙形,蕊柱呈白色,药帽呈黄色。开花时,会有淡淡的酒香,这是因为琴唇万代兰的花香中含有较多的月桂酸甲酯。

6.3.png

琴唇万代兰的叶片和根都很特别。叶片互生于单茎的两边,如少女水嫩修长的手指,纤细而修长,能耐强光和干旱而不容易枯萎,肉质多偏硬,中脉凹陷如沟,呈“V”字形。它的气生根又粗又长,犹如筷子一般,从茎上的叶间抽出,凡是生长壮旺的植株,其白根甚多,恍如老爷爷的胡须,一把一把地垂吊下来。

6.4.png

琴唇万代兰喜热喜旱,怕涝惧冷,因此在南方更容易养护。在栽培时,不必用许多植料,用木条钉成四方形的小框,里面放入几粒木炭、碎砖或椰衣,琴唇万代兰就可以在其中生长。甚至只用一条尼龙绳将其植株吊起来,挂在兰棚或树下,只要经常给它洒水和喷肥,琴唇万代兰亦能长叶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