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无废城市建设
环保科普|新能源汽车“新”在何处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24-02-26

现在堵车日益严重,要不了10年,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两亿量,这么多汽车一年大约要“喝”掉两亿吨汽油,相当于一年的石油生产和进口总量。

汽车耗油的同时,还会排出大量尾气,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

8.1.png

汽车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但它既消耗能源又污染环境,这该怎么办啊?

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两大难题,确实使汽车的发展和使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要解决这一问题,或许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8..png


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所谓新能源,就是指传统化石能源以外的,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等等各种新能源方式。新能源汽车就是指采用汽油、柴油以外的其他新能源为动力的汽车,比如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其他新能源汽车等等。

8.3.png


新能源汽车还有其他“新”的地方吗?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新”,不仅在于这些能源类型,还因为它们大多对环境友好,达到了废气的零排放或低排放,使得空气更清新。

8.4.png

新能源汽车长什么样子啊?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多保持传统汽车的外观,但内部结构,尤其是能源装置和动力系统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堪称全新。

8.5.png

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推广的是一类混合运力汽车,这类汽车仍采用了部分传统燃料,但又装置了电池和电动机,或同时使用另一类较为清洁的能源,这样一来两种能源能交替使用,相互弥补,一方面改善了汽车的动力,另一方面减少了对传统能源的消耗,废气排放也明显改善。

8.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