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 顺利通过省级技术初审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7

2020年6月16日,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兰州市组织召开了《甘肃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省级审查会。会议邀请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市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四川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等单位8位现场专家和6位函审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省“三线一单”研究报告、文本、图集等进行了审查。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等12家部门代表,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同志及甘肃省“三线一单”技术编制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白志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张如海处长和省“三线一单”技术编制组代表分别对我省“三线一单”总体工作进展情况,甘肃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成果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及代表对我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省级审查。专家组认为甘肃省“三线一单”成果符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三线一单”编制相关技术要求,编制基础工作扎实、编制方法科学、成果数据规范、区域特色鲜明,符合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对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同时,针对我省现阶段“三线一单”编制成果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要求,结合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总体要求,强化战略引领,突出目标导向;同时加强与各相关厅局、市州及周边省份的协调沟通,加快成果完善。

白志红副厅长作总结发言,指出本次“三线一单”省级审查会顺利通过,是我省落实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是标志着我省是第二梯队19省(市)中第四家通过技术初审的。下一步,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修改意见,各厅局、省生态环境厅、省级技术编制组要充分吸收,认真修改完善编制成果,争取按时上报并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验收。同时也指出,“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实施作为编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生态环境空间分区管控的角度,充分平衡我省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使成果更具有可操作性,早日发挥“三线一单”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进程中的基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