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2018甘肃省环保服务总承包模式推介及技术交流培训会在兰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5

       2018年10月24日,甘肃省环保服务总承包模式推介及技术交流培训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召开。会议旨在推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加强省内环保行业间沟通交流,促进环保产业项目的落地实施。省环保厅齐永强总工主持会议,省环保厅周继尧巡视员作重要讲话,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王志华秘书长、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PPP中心主任逯元堂博士作主旨发言,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曙光作专题报告,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省内10家环保企业分别交流发言。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治本之策,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现实路径。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促进全省绿色发展,甘肃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提出在全省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省环保厅巡视员周继尧作重要讲话

       周继尧巡视员在会上指出:为加快培育壮大和推进推进全省环保产业健康发展,各级环保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绿色发展内涵。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走以技术创新为支持,以节能减排实现综合利用为重点,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富足”,推动形成生产、生态、生活“三生共融”局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深刻汲取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教训,以构建生态产业体系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尤其在推进节能环保产业上,要下大力气,找准关键点,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三要切实将传统产业转化为绿色生态产业。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实施,强化清洁生产,转变政府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为我省环保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环保产业市场活力。

       周继尧巡视员从国家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国内环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省内环保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等几方面,分析了环保产业发展现状,指出“环保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同时也指出了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一是认识还不到位;二是环保产业总体实力不强;三是服务体系还不健全;四是金融供给与发展环保产业的需求还不匹配;五是创新体系还不完善。

       周继尧巡视员提出:各级环保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全省产业现状和生态环境保护趋势,积极主动有效服务全省环保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分类引导,促进协同发展。一要积极为环保产业项目当好参谋做好咨询。二要探索工业企业建立绿色标准体系。三要做好政策技术服务。

       周继尧巡视员最后强调: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环保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从加强部门协作,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平台建设,促进环保产业发展;加强沟通,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发挥标准规范引导作用等五个方面提出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抢抓机遇,深入研究,摸清行业发展情况,结合“转变作风改善发展建设年”活动要求,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全省产业基础优势结合起来,为环保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环保厅总工齐永强主持会议

       齐永强总工在总结中指出:环保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环保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锐意改革,扎实工作,不断创新环保服务模式,大力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为实现全省绿色发展崛起,加快建设山川秀美的新甘肃而不懈努力!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省内环保企业产品技术展览。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全体、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各市州、县区环保局分管负责人及省内部分环保企业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会场全景

与会人员参观环保技术产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