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技术年会
坚持“核心论” 牵好“牛鼻子”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04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周国辉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如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栏目,延请专家、学者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极具特色和原创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十分丰富,核心要义是他一再强调的,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把它概括为“核心论”,这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观察分析问题,总是把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联系起来,建立起把握机遇、解决问题、实现目标的时空坐标。他指出:“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这是基于对历史教训的深刻反思;他强调:“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这则是基于对时代脉搏的洞察和深刻把握。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科技及创新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明确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从某种意义上说,科技实力决定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决定着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

  如何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思想,有几个地方要特别画上重点线。


  一、科学技术已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学习历史是可以看清楚一个大势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与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所产生的影响在不断加深,联系更加紧密,作用日益彰显,特别是近现代以来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创新,已成为推动人类进步及改变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发展状况的决定性力量。这既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也是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锐意进取和艰难跋涉中,通过探索实践及全面总结各国发展经验而得出的真谛。

  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及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习近平强调,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日益凸显,工程科技进步和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不仅成为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决定性因素,而且成为推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艺术等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游牧文明走向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走向信息化时代。


  二、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自1912年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技术创新概念以来,创新逐步成为时代的最强音,科技创新成为世界各国积极倡导和追求的目标。我党首次提到“创新”问题是在1992年10月12日,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十四大报告中提出了“认真抓好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此后,科技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从“摆在经济建设的首要地位”上升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


  三、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广泛渗透性和颠覆性变革影响,迫使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提高科技创新在国家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位。必须把科技创新置于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主动适应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合乎我国发展全局需求的一个英明之举。

  历史已经证明,任何一个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都可能引发新的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为世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极有可能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使产业、经济、政治和军事竞争的格局发生转变。科技创新已成为引发和支撑全球及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变化的关键,是一项具有影响全局发展的重要活动。因此,绝不能轻视任何一个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忽视世界各国科技创新的突破与成就。“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把当前的科技创新形象地比作“牛鼻子”“先手棋”,即科技创新是当前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关键,是获取经济发展主动权和竞争优势的先手棋,这是十分贴切和准确的。

  坚持“核心论”,牵好“牛鼻子”,下好“先手棋”,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汲取改革开放40年来的科技创新经验和教训,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决策,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是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加快制定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方案,对重大任务要有路线图和时间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及总体方案编制,把握好创新发展方向,努力减少盲目和偏差。

  二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创新机制,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三是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保证基础性、系统性、前沿性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持续推进,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四是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建立更为自由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五是着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

  六是要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并同国际科技界携手努力为应对全球挑战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