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技术年会
2021年甘肃省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6

2021年甘肃省学术年会于2021915日在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525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旨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践行《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紧紧围绕科协四服务的职责定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汇聚全省乃至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为更好地推动甘肃省碳达峰、碳中和与美丽甘肃建设目标的实现提供科技支撑。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我省具有得天独厚的清洁能源发展优势和碳减排碳中和能力,在推进双碳工作中蕴含着重大发展机遇,但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本届年会聚焦碳中和愿景下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主题,集聚相关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为我省推进双碳工作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年会分为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主会场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承办。三位院士和三位国内知名专家将从气候变化跨大陆交流对西北早期社会发展影响双碳背景下城市水系统的挑战与机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气二氧化碳和甲烷探测研究、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协同发展、区域和企业碳中和战略与路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的若干思考等不同维度,为我省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发展建议,为我省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分会场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金属学会等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的省级学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精心承办,围绕我省生态补偿机制与绿色金融市场协同效、重点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低碳时期绿色农业发展与生态碳汇建设、市政减污降碳协同措施与智慧监管四个专题开展学术交流、技术研讨、建言献策,这必将为我省实现双碳目标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来自于省科协系统,省生态环境系统,省科技系统,省科协所属社团及民非机构,各企业科协,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本次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