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技术年会
Altmetric 评选2018全球最热研究话题和《自然》评选2018十大科学人物揭晓:治理塑料垃圾和研究气候变化均上榜
来源:DOI: 10.1038/d41586-018-07683-5和《中国科学报》 (2018-12-19 第2版 国际 发布日期:2019-02-15

     2018年12月11日,2018年Altmetric 最受关注的百篇论文揭晓。Altmetric发表的这份榜单包含了100篇发表于2018年,并在出版后同行评审信息平台、公共政策文献、主流媒体、博客、维基百科及社交媒体上受到广泛关注和讨论的文章。


     2018年入选百强榜前十的文章包括:

     1.飓风“玛利亚”在波多黎各造成的死亡人数调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7月)

     2.真实新闻和虚假新闻的网络传播。(《科学》3月)

     3.195个国家和地区的酒精摄入和医疗卫生负担状况,1990年~2016年:2016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柳叶刀》9月)

     4.人类世地球的演化路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8月)

     5. 2011年至2015年间针对120万美国人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研究:横向研究。(《柳叶刀—精神病学》9月)

     6.膳食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与全因死亡率的关系:前瞻性队列研究和元分析。(《柳叶刀—公共卫生》9月)

     7.太平洋垃圾带正在聚集更多塑料垃圾。(《科学报告》3月)

     8.使用替代疗法、摒弃常规疗法和可治愈癌症患者的生存率。(《美国医学会期刊—肿瘤学》10月)

     9.全球变暖改变珊瑚礁群聚。(《自然》4月)

     10.地球生物质的分布。(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5月)


     “Altmetric百强论文持续收录那些令人着迷的、多元化的研究,这些研究呼应了广泛的文化时代精神与当年最重要的件。”Altmetric首席运营官Catherine Williams说,“气候变化、虚假新闻和日常饮食……这些被最多分享和讨论的研究关心的是影响所有人的全球性挑战。令人鼓舞的是,这样的关注度表明了专业知识在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共同理解中依旧是至关重要的。”

     《自然》12月19日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人物”——该刊每年遴选10位对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士。《自然》特写板块主编RichMonastersky表示:“本年度十大人物的故事囊括了今年最重要的科学事件,从发现超导态到饱受批评的人类基因编辑。”

     气候研究专家Valérie Masson-Delmotte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重要报告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该报告警告称,距离地球气温达到转变生态系统、破坏大量珊瑚礁的程度只剩下十几年的时间。马来西亚能源、科学、技术、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Bee Yin Yeo带头倡导了减少一次性塑料使用的环保行动。

     其他人物包括古遗传学家Viviane Slon;年仅21岁的物理学家曹原协助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零电阻导电的方法,该研究成果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最终实现能源利用率与能源运输效率的提高;物理学家Jess Wade为提高女性和有色人种在科学界的地位付出了巨大努力;Robert-Jan Smits率先发起的“S计划”是一项推进科研论文开放获取的大胆倡议;Barbara Rae-Venter通过公开的基因组数据,协助警方逮捕了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犯下数起凶杀案的“金州杀手”;潜心研究数据集的天文学家Anthony Brown率领团队,发布了盖亚探测器对10亿多颗恒星的大规模追踪数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Makoto Yoshikawa领导的“隼鸟2号”任务,将采集的样本带回地球;饱受争议并普遍批评的编辑双胞胎基因组的科学家。

     Monastersky表示:“这十大人物的故事浓缩了2018年度最难忘的科学事件,这些事件迫使我们思考我们究竟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以及我们要去向何处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