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科学技术年会
中国科协召开科技期刊主编与高被引作者座谈会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 发布日期:2019-02-20

    2月15日,中国科协召开科技期刊主编与高被引作者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宋军出席。

    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理事长、国家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曹健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荣誉委员、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印遇龙,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网络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吕金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余家国,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樊春海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期刊中心主任、学术出版中心主任石磊等11位科技期刊主编、科睿唯安高被引作者和中外科技期刊服务能力比较研究课题组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当前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思路和发展策略展开交流研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怀进鹏指出,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奋斗,我国科技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并不断取得标志性成果,我国科技期刊的建设发展也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要聚焦国家创新发展的关键领域,扎实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有效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怀进鹏强调,要为科技期刊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建设优质的科技期刊数字化出版服务平台,优化评价导向和评估体系,引导优质资源向科技期刊出版领域集聚,提供科技期刊建设的“土壤”“阳光”和“水分”。通过开放合作与竞争激励,推动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着力加强新兴交叉和战略前沿领域的期刊建设,深化科技期刊与工程技术、产业领域的有机融合,引入科技类企业等参与高水平办刊,切实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服务能力。

    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学会服务中心、科技导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