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杨建武调研天水市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甘肃省生态环境厅 发布日期:2022-06-23

2022年6月21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建武在天水市调研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情况。

杨建武先后赴甘肃森续环保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查看了森续环保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加工、填料生产、污水处理技术研发、电器制造等生产情况,详细了解了森续环保有限公司污水成套处理设施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了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现场查看了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机制砂生产及高性能混凝土生产制造情况。

杨01.png杨02.png

杨建武说,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推进绿色发展,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并把壮大绿色环保产业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后,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绿色环保(含绿色矿山)产业链基础调查,研究提出产业链发展的基本方向,制定印发了绿色环保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建立了产业链联席会议工作规则,为绿色环保产业链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较小、企业竞争力较弱,行业类别还不健全,加之我省相关扶持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还不完善,依靠市场化运行来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要将其打造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任重道远。和其他较为传统和单一的产业链相比较,绿色环保产业涉及领域广、范围大,跨行业、跨企业之间交叉重合现象较为普遍。省内绿色环保企业从事咨询服务的多,环保产业装备制造还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生态修复治理、污染防治等领域大型企业较少。希望各地紧盯省内市场需求,大力扶持现有环保企业发展,突出我省技术优势,加强对企业分类引导,积极打造地方优势特色企业,支持发展基础良好、创新活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具有市场独特优势的企业争取更大市场份额,逐步向外扩展业务,做大做强。

杨建武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贯彻全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聚焦产业兴省、工业强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主动作为、密切协作,精准科学推动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成为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天水市政府、天水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