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甘肃省召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7

为严肃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2022年4月6日,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文玺主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省纪委监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林草局相关人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省级层面考核工作准备情况和祁连山5市11县区考核自评及市级对县区评价工作进展,与会人员就考核工作开展有关情况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刘文玺同志就从严从实做好下一步考核工作提出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408112432.jpg


刘文玺同志强调,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既是国家生态战略要求,也是总书记寄予的殷切期望,更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是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由完成问题整改转为常态化长效保护监管、由“大治”转向“长治”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行稳致远、加快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有力举措,更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行动体现。开展好祁连山考核工作,既是对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初步构建的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化机制的“初试”。

微信图片_20220408112437.jpg


会议就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祁连山考核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坚决扛起守护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历史责任和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将此次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抓实抓好,有效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二是考核工作必须做到严格、认真、细致、实事求是,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要能定性、可量化、不虚化;省直各相关部门要从严压实对县区的量化评价工作责任,客观公正开展量化评价打分。同时,要全面排查,发现问题,找准工作不足和短板。三是省直相关厅局要对考核工作做好督查指导,充分发挥好行业监管职能,通过考核发现新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对于影响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出现反弹,生态治理修复质量不高,保护和监管工作不力的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做好整改,举一反三解决祁连山点上和面上、保护和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行业监管。四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结果将作为下一步高质量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监管的重要参考。要通过考核评价,发掘一些好的做法和典型案例,推广学习、借鉴交流;也要发现一批整改不到位或整改后出现反弹的案例,进行通报批评、曝光问责。为下一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巩固、高水平监管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相应的依据和支撑。

来源:甘肃生态环境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_3qAsMnNs_5VVPpx0K3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