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2021年第一期 “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科技讲堂”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9

2021年1月28日下午,由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2021年第一期“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科技讲堂”在甘肃环保科技大厦成功举办。

b4959154359f9ec023f056dd2d2f26c.jpg 

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院长胡晓明在本次讲堂上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近年来,省环科院围绕省生态环境厅重点工作任务,先后完成了甘肃省“两山”理论实践创新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课题、甘肃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制、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甘肃省黄河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成效评估等重点工作,由于承担上述各项工作的部门各有不同,随着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大家很难有时间、有机会进行沟通交流,各部门所做出的研究成果也缺少一个展示的平台,各位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工作人员的风采也未得到展现。他希望“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科技讲堂”系列活动能使全院广大生态环境科研技术人员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能力在学习中提升”,打造出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第一期“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科技讲堂”主讲人是甘肃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温飞副院长,其报告的主题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解读”。他从工作框架及预期成果、组织形式和任务分工、调查范围及进度安排、工作内容及成果展示等方面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工作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并从“水资源问题、水环境问题、水生态问题、水安全问题和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对黄河流域(甘肃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诊断,同时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开出了“四味药方”:确立水资源利用上线,妥善处理江河湖库关系;深入开展水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做好顶层设计,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应对,严格管控环境风险。其报告思路清晰、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激发了在座广大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的热情,为本年度“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科技讲堂”开了个好头。

省环科院生态环境科技讲堂”将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围绕“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切实打响净土保卫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建设美丽甘肃”的主题,就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研究,为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和美丽甘肃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