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苏君 厅长、核安全局局长葛建团在《甘肃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甘肃而不懈奋斗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9

11.jpg

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甘肃而不懈奋斗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 苏 君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核安全局局长 葛建团



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积极投身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火热实践,真抓实干、服务大局,聚力保障“四强”行动,服务做好“五量”文章,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美丽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踔厉奋发、接续奋斗,让陇原大地的生态底色更浓更亮,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甘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支撑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祁连山“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黄河之滨愈发壮美,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画卷正徐徐展开。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这是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系统阐述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蓝图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将不断夯实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伟大复兴的生态环境基石,引领我们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我们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积极投身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火热实践,真抓实干、服务大局,聚力保障“四强”行动,服务做好“五量”文章,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做实“两山”理论,在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把“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作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的重要抓手,探索创新符合省情实际的“两化”路径,推动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赢。

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一是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任务落实,健全完善绿色发展导向的规划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推动兰州、敦煌、金昌3个低碳城市和庆阳、白银2个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开展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夯实产业生态化发展基础。二是源头引导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以“三线一单”“1+5+15+N(842)”生态环境四级清单管控体系为基础,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符合我省发展定位的产业落地实施,支持消耗低、排放少、质量效益高的新兴产业,服务保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三是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着力提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能力和水平,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开展新污染物治理,以重点环节带动提升传统产业、企业整体绿色发展水平。四是健全生态环境制度体系。完善地方性法规标准,实施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监管制度,提升信息化监测监管能力,推动清洁生产,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引导倒逼行业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筑牢产业发展基石。

探索推进生态产业化。一是厚植生态产品价值。推进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强化生态质量的提升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构建自然秀美的生态环境,增强生态产品生产供给能力。二是健全市场化体制机制。依托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定位,协调完善纵向、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实现生态服务经济价值。推动白银平川等碳汇林创新发展,健全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机制和有偿使用制度,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三是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深入探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抓好张掖等市州经验做法复制推广,形成一批“生态+产业”典型案例。推行环境信用监管模式,引导发展绿色金融。培育壮大绿色环保产业,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政策支持,鼓励资本积极布局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领域。四是提升“两山”经验转化效能。开展我省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4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案例经验总结,形成具有创新价值能够复制的可行路径,把我省生态资源和气候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产品优势、质量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实现生态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