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甘肃省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召开历史遗留无主矿区污染场地治理专题调研线上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6

根据甘肃省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工作安排,11月26日,我会组织召开了历史遗留无主矿区污染场地治理专题调研线上会议。邀请了甘肃省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专家库专家4名,省生态环境厅人事处、固体处、土壤处、省环科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甘肃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主持。

图片2.png

甘肃省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是省生态环境厅不断适应当前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机制,自专委会成立以来,以全省生态环境整体工作部署为根据,以各处室重、难点工作为立足点,开展专题调研或研讨,努力成为联系专家和各处室的平台,将咨询与决策紧密结合,做到有的放矢,让各个领域的专家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决策中,辅助省生态环境厅更科学、更合理地破解当前我省生态环境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土壤处围绕调研依据、调研背景、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调研计划等方面对历史遗留无主矿区污染场地治理专题进行介绍。专家针对专题分别谈了各自的看法,认为我省作为重金属大省,有色金属矿产开发造成的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已成为影响周边地表水、农用地环境质量的重要风险,亟需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行认真研究。

图片1.png

下一步,专家将根据该专题,找到切合我省的治理方案和路线,在经济范围内,将历史遗留矿山的固体污染物的环境风险、环境污染降到最低,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提升我省危险废物污染风险管控水平。我会作为专委会日常管理机构,将严格按照《甘肃省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稿)》开展工作,服务好省生态环境厅系统与专家,调动专家积极参与厅系统各项决策咨询活动,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筑牢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甘肃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