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环境厅动态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苏君、厅长葛建团在《甘肃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力量护航美丽甘肃建设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14

15.9.png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力量护航美丽甘肃建设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 苏君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葛建团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为加快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领域,法治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强化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以法治力量为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保驾护航。


0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重要战略地位,推动环境法治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有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加强党对生态环境领域立法工作的领导。颁布实施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核安全等8部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和25件地方标准,基本形成覆盖各主要环境要素的地方法规标准体系;将《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颁布了数十项直接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方案和政策文件,有效推动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跨越式发展。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到带头守法、统筹立法、保证执法各环节,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压舱石”,着力在生态文明与法治建设的道路上谱写崭新篇章。

0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21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14个地级城市及兰州新区细颗粒物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兰州蓝”成为常态蓝,获得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今日变革进步奖”;38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高于国家平均水质优良比例约17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可控;碳强度超额完成国家目标任务。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等次。实施信访举报奖励机制,全省年均受理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投诉8000余件,有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做法被生态环境部转发各省学习。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03

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的目标任务。近年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始终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制定实施《甘肃省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等16项政策文件,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印发《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首次以党内法规形式规范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目前,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1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10项,整改进度超全国平均水平。连续两年开展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并拍摄甘肃省生态环境警示片,已完成78%的整治任务,公开典型案例47件,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26起,处罚4627万元。






04

坚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依法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指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强化环境要素保障,打造“互联网+生态”政务服务新模式。现行3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省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率从9.7%提升至38.7%,平均材料数从5.6个减少至2.5个,承诺时限压缩比从56%提升至72%,超省级单位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累计取消17项行政审批,将85%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对20类行业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将占环评总量89%的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改为网上自主备案,对10大类30小类环评登记表项目实行豁免备案。探索实施“信用+监管”制度,将全省126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做好“走访、问询、解决”3项工作,2021年以来开展企业帮扶指导3408次,实现监管和服务的“双赢”。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用更高的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加快推进生态法治建设,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甘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