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二十大|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日期:2022-10-2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特征这样描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期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表述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当现代化与工业文明相伴而生,如何在生产力快速发展的同时避免巨大的生态环境代价,是世界现代化史上的一个难题。”党的二十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成果。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鲜明特点,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宏伟表示,从历史逻辑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如何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前提。从现实需求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新突破,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在更高层次上推动人类现代化的道路选择。而从未来发展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然趋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的辩证统一关系基础上提出的重大论断。”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中心主任张惠远告诉记者,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战略意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一致,与“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相一致。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李宏伟表示,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这既是对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命题的全新思考,也是对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相关路径、方式、举措的系统布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一个新的文明必然伴随着一个新的产业兴起。当前,人类文明已经步入建设生态文明的新时代,生态文明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模式来支撑,是当前理论界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辽宁大学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辽宁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有涛教授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当谈及南京市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有何打算时,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钢铁、石化等行业转型升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空间结构,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郜时旺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我国要在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双碳”目标,一方面要保障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又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扎根风电行业三十余载,他告诉记者,当前,我国正处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期和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交替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应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发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开启绿色低碳进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张惠远表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发力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教授杨宇明表示,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类必须突破“人类中心主义”,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地球生命共同体。


让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


  在李宏伟看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小组会上表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愈显生机活力,前景广阔光明。”他说,对山东来讲,一定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入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作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南京市“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有着非常优越的生态本底。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南京实践,韩立明表示,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沿江产业转型转移、岸线功能调整优化,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进一步展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保护好桂林山水的信念。”在学习讨论时,党的二十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说,要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一江绿水、两岸青山,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甘肃代表团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展开了热烈讨论。“持续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张掖人的政治责任和重大使命。”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省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正深刻改变着张掖,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努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岳阳路径,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将在“绿色示范”上擦亮新名片,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党的二十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今后,布伦口乡要在推动旅游发展、特色养殖、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功夫,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阳春市八甲镇官河村党总支书记廖高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尤其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印象深刻。她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也是她的美好愿景。


  十年来,我国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保献深有感触:“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让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吸引力、说服力、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