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十三五”期间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武威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光伏产业助力“双碳”目标

0202.jpg       2021年以来,武威市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坚持把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点,按照国家加快建设沙漠、隔壁、荒漠地区大型风光电基地的战略部署,将光伏建设与沙漠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凉州区腾格里沙漠区域丰富的光照资源,规划建设九墩滩五百万千万光伏治沙示范园,集中连片布局实施16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项目于2021年10月全部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上半年建成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治沙8万亩,每年可发电32亿度,节省煤炭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5万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

0303.jpg

熔盐堆核能发电硬核助力“双碳”目标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MW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项目于2018年起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红砂岗工业集聚区开工建设,位于园区低碳新能源产业区,属第四代反应堆核能系统,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牵头实施,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下一步,将在试验堆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百万千瓦级商业堆的研发与推广,并大规模实现商用价值,为我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

0404.jpg

      该项目熔盐堆核能发电采用无水冷却技术,只需少量的水即可运行,可在干旱地区实现高效发电,有力缓解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我国钍基核燃料储量丰富,防扩散性能好、产生核废料更少,是解决长期能源供应的一种技术方案。研发钍基熔盐堆,实现钍资源工业应用,将助于我国实现能源独立,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