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十三五”期间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兰州篇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3

     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市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的总体部署,依托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工作,把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作为建设生态文明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加快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发展。

兰州01.jpg       “十三五”期间,我市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超额完成目标。自2017年被列为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以来,已完成起步阶段和攻坚阶段创建任务,碳排放总量、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GDP能源消耗、年均空气质量指数(AQI)、PM2.5平均浓度等主要创建指标目标均已完成。

兰州02.jpg     2021年12月21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市积极申报,已成功获批为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作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省会城市试点,我市将紧扣“抓项目、抓市场和抓产业”三大领域,围绕政策体系、项目库建设、碳排放核算和信息披露、市场机制、气候投融资产品和工具创新、绿色低碳典型示范园和能力建设等九大任务全面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积极探索差异化的气候投融资模式,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产业和项目,推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兰州实践。

兰州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