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党建活动
党史天天学(10月29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甘肃生态环境”两微平台开设“党史天天学”专栏,每天刊载历史今天重要党史,请每天坚持阅读学习,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重要论述



1930年10月29日


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致红一、红三军团前委的指示信。指示信指出:照今天的形势来说,攻长沙或是攻南昌,并不是第一步工作,目前党之最中心的策略是如何组织革命战争来击破敌人的“围剿”与进攻。指示信还提出,目前一切政治军事指导统一集中到苏区中央局,中央局在项英未到前,可先行成立,暂以毛泽东代理书记。



1977年10月29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听取煤炭部工作汇报时指出:引进新技术,增加煤炭产量,多出口煤炭换回外汇,争取了时间,赢得了速度,这是一个大政策。日本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就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后再加以改造提高,变为他们自己的先进技术再出口。



1991年10月29日

江泽民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原主编博奇格雷夫采访时,谈到民主、自由和人权问题指出: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一个根本问题,是人在社会上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也就是人能否真正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而人类对自己命运的掌握又是同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和完善紧密相连的,这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在一个国家里,实现民主、自由和人权的根本途径是社会的进步、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离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来谈民主、自由和人权是没有意义的。这篇谈话的部分内容收入《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



2018年10月29日

习近平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他指出,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 

他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党史回眸




1996年

10月29日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





历史瞬间



微信图片_20211206163913.jpg

1979年10月,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致祝词。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n7jCBBAeIjax7TCnYNN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