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天地
“水十条”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技术解读(二)钢铁企业焦炉熄焦为何要由“湿”变“干”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8-10-25

       焦炭是钢铁企业高炉炼铁重要的原料,是煤在焦炉中炼制的产物。炼制得到赤热焦炭需要在熄焦炉中冷却,传统冷却方式为湿熄焦(用水喷淋)。“水十条”要求钢铁企业焦炉完成干熄焦技术改造。那么,钢铁企业焦炉为什么要进行干熄焦改造,干熄焦技术改造又能给钢铁焦化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湿熄焦即用水喷淋对赤热焦炭进行冷却。通常,企业在湿熄焦过程中为了降低新鲜水耗而采用焦化废水喷淋,致使焦化废水中的酚、氰和多环芳烃等有毒有害物质释放到空气中,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同时湿熄焦过程也伴随着热量的大量散失,且获得的焦炭质量不高。

       干熄焦是目前钢铁企业焦炉广泛应用且成熟的熄焦技术,是用冷惰性气体(通常为氮气)对赤热焦炭进行冷却。干熄焦不仅避免了湿熄焦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同时回收了赤热焦炭中的热量(回收1吨赤热焦炭中的热量可产0.5吨高压蒸汽,发电100 kWh),且提高了焦炭质量,环保、节能、经济效益明显。

       综合来看,干熄焦技术改造不仅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节约能源消耗,还可提高焦炭产品质量,是环境效益、节能效益和经济效益三赢的举措,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