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天地
“水十条”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技术解读(三)氮肥生产,可以沃土,不可肥水
来源: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发布日期:2018-10-25

       氮肥是作物生长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施用氮肥不仅能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还能提高农产品的质量。而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简称“水十条”)中要求氮肥行业尿素生产完成工艺冷凝液水解解吸技术改造。那么,氮肥行业尿素生产为什么要进行水解解吸技术改造,水解解吸技术又能给氮肥行业尿素生产带来什么呢?

       尿素生产是用氨和二氧化碳反应合成尿素(溶液),蒸发后形成尿素颗粒。由于氨和二氧化碳难以完全反应,尿素溶液蒸发时未反应的氨和二氧化碳以及少量的合成尿素会进入蒸汽,进而随蒸汽冷却进入冷凝液,致使冷凝液中氨氮、尿素浓度极高。若直接处理或排放,会带来严重的处理压力和环境污染,并造成氨氮、尿素的失损。

       水解解吸技术是目前解决上述问题成熟有效的技术。其中:水解是将冷凝液加热加压,使尿素水解为氨和二氧化碳;解吸是将冷凝液加热,使氨和二氧化碳释放出来,从而被回收利用。

       水解解吸不仅回收了氨和二氧化碳,还减轻了后续废水处理的负担,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以年产50万吨尿素的氮肥企业为例:冷凝液处理量约为20万吨,水解解吸设备一次性投入为2000万元,蒸汽和电能消耗为2500万元/年;年回收氨15000吨,折合收益4200万元/年;减少废水处理费用400万元。因此应用水解解吸技术改造后,年收益约为2100万元,一年即可收回投资成本。

       综合来看,水解解吸技术是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举措,更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