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来杯下午茶?伴随产生大量塑料垃圾怎么办?
来源:中国环境 发布日期:2024-04-02

“下午茶走起,喝谁家?”“我要不冰的。”“已经点过了……”类似对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如今,咖啡奶茶“续命”,每天一杯饮品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上班标配。


然而,从下单开始,你收到的就不只是一杯简单的饮品,还有各种配套产品,而这些大多会被购买者当成垃圾丢弃。


一杯饮品所带来的塑料垃圾污染,应该引起重视!


伴随一杯奶茶而来的是大量塑料垃圾


近年来,新茶饮行业蓬勃发展,除了其产品和服务满足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外,外卖属性强也是重要原因。喝奶茶已不单单只是喝,更多的是享受其带来的情绪价值。


奶茶是如何带来情绪价值的呢?在绿石环境保护中心理事李春华看来,答案是包装,越来越繁复的包装。“从最原始的包装逐步增加了杯托、隔热垫、吸管插件、赠品等,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塑料垃圾。”


为此,2020年开始,绿石环境保护中心和多家环保组织共同发起奶茶行业减塑行动,调查市面上常见的几种奶茶品牌的塑料用量。其中,湖南绿色潇湘环保公益组织在长沙的调研发现,在线下销售中,塑料材质总重量最高可达53.24克,外卖奶茶的塑料材质总重量最高可达46.65克。


“伴随一杯奶茶而来的十几到几十克不等的塑料垃圾,再乘以各大品牌一年数亿计的销售量,结果令人不寒而栗。”李春华表示。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等要求。为此,许多奶茶商家拿出了可降解吸管、纸质奶茶杯和奶茶杯废物利用制作手工等方案来应对。


“但这些几乎经不起推敲:可降解塑料制品需要在特定的温度、微生物群落等条件下才可以实现降解;纸质奶茶杯内部仍覆有一层塑料薄膜用来防水,因而奶茶杯依然是塑料制品,甚至因为塑料与纸质的结合,使其更加难以分拣和回收。”李春华告诉记者,“我们一方面鼓励商家减少不必要的包装;另一方面,积极倡导商家在前期设计时减少印刷标识,多选用单一材质,这样更便于回收。”


同样关注奶茶杯的还有安徽省合肥市善水环境保护发展中心。去年上半年,善水环保项目主管陈娟娟带着团队就合肥市新茶饮行业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在“一管一袋”之外,杯体、杯托、杯盖等,均为一次性塑料用品,原料主要为PP(聚丙烯)或PE(聚酯),不可降解。


陈娟娟也坦言,在调查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可降解的杯体才是塑料用量“大户”,仅杯体的塑料用量就是吸管的7—10倍。“有商家曾考虑使用可降解奶茶杯,但不仅让成本数倍增加,在使用上也受限——不能盛装热饮,会变软、坍缩、泼洒。”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看到,500毫升奶茶杯,PP材质50个售价在10元左右,PLA(聚乳酸)材质的最便宜也要50元左右,且商品详情里还会特别标注“不耐热、冷饮使用”等信息。可见,成本和实用性是商家的重点考量。


重复使用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奶茶杯塑料污染真的无解吗?答案是否定的。


“尽管不能直接决定商家的包装方式,但消费者的选择无疑会对市场产生影响。”李春华表示,虽然无法控制塑料制品产生,但消费者有能力转变观念,选择环保材料制品、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量,甚至尝试重复使用,这些日常小事的变化都可以为减少塑料污染出一份力。


在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年间,绿石环境保护中心与全国26家公益机构和多家饮品店铺发起“减塑行动月”活动,鼓励消费者在“行动月”里用自带杯买奶茶,并在微博打卡。两年来,实现微博累计话题阅读量600万次,超千人完成了打卡行动。同时,还开展线下奶茶循环杯实验、外卖循环杯实验,努力普及循环杯概念,调查消费者对循环杯的态度,并向商家传递消费者的声音。


被问及自带杯模式是否可以在新茶饮行业推广?李春华表示,自带杯还存在一定局限性。“一方面是自带杯便利性不足。如今很多人习惯轻装简行——两手空空出门或只带一个小包,杯子没地放。另一方面是很多店铺在消费者提出用自带杯时,会先用一次性杯盛装,再进行转移,这与推行自带杯的初衷相悖。此外,部分消费者环保意识不足,认为自带杯麻烦且没必要,也是自带杯推行难的原因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一个可重复使用的PP杯在持续使用超过一周后,其环境影响将开始低于一次性杯子。“在减塑方案中,鼓励消费者重复使用杯子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式。”李春华表示。


猿素咖啡抓住了这个机会。


湖南长沙本地咖啡品牌猿素咖啡的老板周小驰一直是环保理念的坚定支持者。2023年,猿素咖啡在当地率先开始了循环重用杯试点实践,如今,循环重用杯已经推广到所有门店,堂食、外带、外卖各种场景统统覆盖。


“我们将循环杯融入会员制度,会员以299.99元/年的费用,可享诸如折扣、专属杯等独特福利。专属杯可寄放在店内重复使用。”周小驰告诉记者,在外卖方面,他们推行“循环杯优惠”:会员不仅可以享受外卖免配送费,还有10个循环杯的外卖次数名额,每次选择循环杯配送还能再减免5元。“这三重优惠几乎让会员零门槛就接纳了循环杯。当然,我们也会负责循环杯回收后的清洗消毒。”


自项目推行以来,店铺每月外卖订单将近200杯,截至目前,已经成功节省了超过1400个一次性塑料杯。项目也并未增加店铺的运营成本,反而增强了用户粘性,并加深了他们对品牌环保和健康属性的理解。“每杯用循环杯的外卖咖啡都能为公司节省1元的包装成本,目前也没有出现杯子遗失或收不回来的情况。”周小驰告诉记者。


“猿素咖啡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借鉴。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将这一模式应用于新茶饮行业,以实现更广泛的推广。”在李春华看来,循环杯项目不仅有助于保护环境,还能为商家带来更多忠实的回头客,实现双赢。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家和消费者参与进来,循环杯有望成为新的潮流,推动整个社会的环保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