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环保科普|关于这些气候变化的答案,来这里找找!
来源:中国气象数据 发布日期:2023-05-04

北极会有海冰完全融化的一天吗?全球变暖会导致无冬吗?极端天气会成为常态吗?天气、气候、水,这些司空见惯的、与人类息息相关的环境因子,在全球气候变化的今天,成了人类生存问题的关键和不得不研究预测的对象。

全球高温热浪

热射病会经常发生吗


  去年夏天,罕见的极端高温热浪肆虐北半球,我国也经历了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强高温过程。热射病在多地发生,有关高温作业补贴的讨论不断……高温热浪成为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都在增加(强),城市热岛效应使城市遭受更多更强的高温热浪威胁;1980年以来,全球海洋热浪发生的频率增加了近一倍。


  为控制全球升温,《巴黎协定》提出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并为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1.5℃以内付出努力,以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与影响。


  然而,AR6指出,即使最终实现1.5℃温控目标,未来也并不乐观。据AR6,1850—1900年间平均50年才发生1次的极端高温事件,在当前气候状态下约每10年发生1次;实现1.5℃温控目标,约每5年发生1次;而若放任全球气温升幅达4℃,则每年都会遭遇至少1次同等严重的高温,部分地区的形势会更加严峻。世界气象组织(WMO)发言人纳利斯表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增加,全球变暖幅度将会更大,目前所经历的只是“未来的预兆”。


极端天气频发

末日电影会成真吗


  “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电影《流浪地球 2》中,描绘了一个被破坏殆尽、毫无生机的地球,而这一切仅仅起源于一次无人在意的极端天气事件。


  由于全球变暖程度加剧,极端高温、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频次增多、周期缩短,印象中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一遇的灾害似乎出现得愈加频繁了。


  根据克拉伯龙-克劳修斯方程(C-C 定律),温度每增加 1℃,大气水分含量可增加约 7%;随着温度升高,蒸发量也随之增加,导致了大气水汽增加,尤其是在热带海洋上,这使得大气水循环加强、气候变率增加,即有更强降水和更多干旱发生。


  另一方面,海平面如同风暴和洪水的“发生器”,随着海平面不断上升,“ 发生器”离人类居住地将越近,风暴和洪水将更强、更频繁……


  气候变化正在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广发、强发。除此之外,极端天气导致的复合型灾害事件也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我们现有的防范措施或许将难以为继。


  而未来,每 0.5℃的增暖,都会显著改变极端温度等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若继续放任不管,将会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产生不可逆的影响


海平面上升

还能买海景房吗


  海洋作为全球变暖的“缓冲器”,吸收了全球变暖的大部分热量,但目前看来,这个“缓冲器”快要撑不住了。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20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了约 15 厘米,而当前上升速度是其两倍多,达到每年约 3.6 毫米,而且在不断加速中。一方面,随着海洋变暖,海水体积会随之增加;另一方面,全球变暖引起的冰川融化,也将增加海水总量,造成海平面不断上升,严重威胁沿海及低海拔地区近 9 亿人的生产生活。AR6 预估了未来海平面上升的情况,在低排放和高排放情景下,2050 年的海平面会分别升高 0.19 米和 0.23 米;到 2150 年,则分别为 0.5~1 米和 1~ 1.9 米。而如果极地冰盖动力系统发生极端变化,海平面甚至会相应急剧上升达 16 米!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称,在不到 80 年的时间里,可能有 2.5 亿至4 亿人需要在新地点建造新住房。


  海平面上升本身是一种威胁,还会让各种威胁成倍增加。例如,海平面上升所造成的淡水资源、土地资源的短缺,难民问题甚至国家安全问题,或许更为棘手,届时,“海景房” 或许是其中最不值得一提的看点了。


食物不足

要开始囤货了吗


  海洋变暖、海洋酸化导致渔业遭受破坏,海平面上升、风暴频率增加造成海岸侵蚀,气候变暖造成永久冻土层融化,以及由于变暖及降水特征改变而导致野火发生频率增加……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造成全球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增加,已经成为共识。


  近日,芬兰阿尔托大学在《一个地球》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计算了气候变化对粮食产量的影响——如果不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按照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速,到本世纪末,全球三分之一的粮食将脱离安全的气候空间,陷入零产量状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也确认气候变化已经影响了全球粮食安全,如果全球温升(相对工业化前水平)2℃可能引发粮食危机,那么这一威胁将对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影响最大,包括我国秦岭和淮河以南地区。但目前而言,我国北方仍处在粮食增产阶段。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于人类的日常生活而言, “粮食安全”同时意味着供应量充沛、价格合理。当粮食供应发生变化,将影响食物价格。极端气候还会导致运输和供应链出现问题,影响地区性的粮食供应。这些因素都让粮食安全的形势更加严峻。无需赘言,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群体受到的冲击最大。


  虽然我们目前并不需要操心“囤货”问题,我国作为粮食大国,也完全能够保证国民温饱,但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的影响,当是全社会的应有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