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党建活动
学习时间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⑤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2-21

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

(2020年4月20日——2022年3月1日)



 

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2020年4月20日——23日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要点)

 

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2020年10月10日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定党性立场,加强党性修养,心怀“国之大者”,遇到问题、作出决策、处理工作首先要从政治上想一想,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举一反三,看准能不能干、该不该做,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正所谓“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2021年1月22日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021年1月28日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2年2月审阅有关同志述职报告时作出的指示要点)

 

 

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2022年3月1日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这是习近平2020年4月20日至2022年3月1日期间有关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论述的节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