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环境科普|南大洋吸碳!地球究竟在降温还是变暖?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30

近年来,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极端高温事件,持续高温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工作生活。高温导致中暑、热射病频发,很多地区的高温都显得格外异常,专家分析全球变暖是造成高温天气的重要原因。

关于未来气温走势的讨论,大概可以分成两派,降温和变暖各执一词。研究发现,南大洋在不断吸碳,远远超过释放量5.3亿吨,这意味着什么?



全球持续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一词是近年来人们经常听到的词语,伴随着温室效应,气温不断上升。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全球气温与19世纪相比高了0.48℃,之后以10年为一个节点,气温呈现持续上升的状态。


2019年以来,全球气温不仅上升,而且是加速上升,经常出现极端性的气候。


就我国而言,通过对于气象中心的数据进行分析,2021年我国平均气温较以往偏高1℃,也是60年以来最高的温度。




如果对于前几年的新闻有所关注,无疑会发现也是极端天气不断,包括高温、寒潮等等。纵观全球气温,世界各地都遭受着不同程度的极端天气。


早在2020年的时候,全球温室气体的浓度已经再创新高,这种上升幅度并未有所缓解,仍然还在继续,可见全球变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全球变暖意味着什么?首先是降水量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其次会致使冰川融化,从而导致海平面上升,还有就是对生态系统造成无法挽回的影响,对于人类的生存空间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为了应对气候变暖,人们所提出的绿色出行、使用新能源产品,以及暂停生产等措施都只能在当前有短暂的效果,无法在长期的局面上发挥作用,也无法从根本上对于气候变暖有很积极的影响。


但让人意外的是,南大洋出现了吸碳的现象,对于气候变暖似乎是一个好消息。


南大洋吸碳


南大洋所在何处?听到这个地方,学过地理和没学过地理的人都沉默了。


南大洋通常是指南冰洋,和北冰洋相反,是环绕南极洲的水域,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被确定的大洋。南大洋的命名也意味着有关方面提高了对这片特殊水域的重视,希望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更好地维护这片水域。




在过去多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南大洋在不断吸收二氧化碳,夏季吸碳量相比冬季更强,每年的吸碳量比释放的碳含量高出5.3亿吨。


由此,南大洋成为了全球主要的一个吸碳区,对于气候变暖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减少大气层的碳积累,缓解温室效应。


从数据上来看,南大洋吸碳的现象对于所处区域而言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其范围之外的区域是徒劳的。通过全球视角来看,很多地区均属于超负荷运转,只有一个吸碳区是远远不够的,也是无法以一己之力维持全球平衡的。


南大洋为什么吸碳?


我们都知道,地球是一个蓝色星球,在这里有71%的面积都是水域,海洋浩瀚无垠,还能够吸收人类活动所产生的二氧化碳。


南大洋的吸碳能力是极强的,吸收量能够达到碳吸收总量的40%。它之所以能够为人类带来这样的一个福音,是因为这片水域终年盛行西风,风大浪大,海面常常掀起波涛,二氧化碳被融于水中。


深海的水涌上来,到达海水表层之后通过浮游植物促成光合作用,从而完成对二氧化碳的吸收。吸收完成之后,涌起来的水随着海洋运动再次下沉,如此反复的活动,也是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一个过程。


专家表示,海水其实也会释放出二氧化碳,但量不多,最终还是会被自己所吸收。


地球究竟在降温还是变暖?


听闻南大洋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不少人会心存侥幸,认为全球变暖的问题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就目前关于气候数据的分析可以看出,全球气温不减反增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甚至在极寒地区也会出现极端的高温。


全球变暖的事实就摆在眼前,并没有因为南大洋的吸碳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工业文明的代价正是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气候变暖仍然是一个大背景,是当前的大趋势,这是无法否认的。


人类的生产活动对于海洋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二氧化碳的吸收导致海水酸化,珊瑚死亡等问题,海洋生态圈也面临着不同的危机。


不过话说回来,很多人觉得吸碳总比不吸收好,但是南大洋的吸附能力之所以那么强,是因为有那么多二氧化碳需要吸收,并不是二氧化碳的总量就得到了减少。


当海洋的吸碳量趋于饱和的时候,吸碳能力自然而然会降低,此时人类所面临的问题会更加严重。


总结


工业时代的来临让人类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但是我们在享受科技进步的同时,却也在付出沉重的代价。


如今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日益严重,海洋的吸收程度也是有限的,总有饱和的一天。不能只顾眼前的利益,不考虑未来的生存问题。


我们不能为所欲为地破坏环境,世界不是人类单方面的,要知道,自然给予的伤害是不可逆的,也是我们无法抗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