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环保科普 | 黄河保护法如何保护母亲河?
来源:中国环境APP 发布日期:2022-11-04

5.jpg

我国出台黄河保护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30日表决通过黄河保护法。这部法律将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为何要单独出台一部法律保护母亲河?


6.jpg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和摇篮。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制定黄河保护法,是以法律形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法治保障的迫切需要,是解决黄河流域特殊问题的现实需求,是健全满足黄河流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法律制度的具体实践,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客观要求。

《黄河保护法》包含哪些内容?

黄河保护法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污染防治、促进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11章,共122条。




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如何对症下药?


生态环境脆弱是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怎么解?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强污染防治。

1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

明确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实行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系统治理。

要求编制黄河流域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组织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

根据黄河河源区、黄土高原、河口及三角洲等不同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要求,有针对性地规定维持河道湖泊天然状态、生态修复工程、防沙治沙、水土流失防治、小流域综合治理、整沟治理、淤地坝建设、生态补水等制度措施。



对河流生态流量和湖泊生态水位管控、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重点水域禁渔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等作了规定。

2

加强污染防治:

明确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重点河湖环境综合整治。

要求在黄河流域开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调查监测、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加强对新污染物的管控、治理。

对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标准、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口监管、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作了规定。






水资源短缺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怎么办?

黄河保护法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主要作了以下规定:

1

明确国家在黄河流域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和城镇节水降损措施,有效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

明确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应当坚持节水优先、统筹兼顾、集约使用、精打细算。

3

规定国家对黄河水量实行统一配置,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国家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遵循总量控制、断面流量控制、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根据水情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4

对取用水总量控制、取水许可、水资源差别化管理、强制性用水定额、用水计量、行业节水、水价体系、饮用水水源地和保护区、非常规水利用、严重干旱应急调度等作了规定。






洪水是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怎么防?

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

1

明确国家统筹黄河干支流防洪体系建设,加强流域及流域间防洪体系协同,推进黄河上中下游防汛抗旱、防凌联动,构建科学高效的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并适时组织评估,有效提升黄河流域防治洪涝等灾害的能力。

2

规定在黄河流域组织建设水沙调控和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完善水沙调控和防洪防凌调度机制,保障防洪安全。

3

明确编制水沙调控方案、防御洪水方案、洪水调度方案、防凌调度方案等的要求,对实行水沙统一调度制度、黄河滩区治理、河湖管理和保护、河道治理、河道采砂管理、水库库区管理等作了规定。

4

规定黄河流域城市人民政府要统筹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


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是黄河流域最大的短板,怎么补?

黄河保护法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主要作了以下规定:

1

明确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优化调整区域经济和生产力布局。

2

要求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

3

规定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资源型产业转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现代产业和清洁低碳能源,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优化调整。

4

对城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作了规定。


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精神内涵深入挖掘不足是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怎么破?

黄河保护法对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主要作了以下规定:

1

明确国家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研究黄河文化发展脉络,阐发黄河文化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

要求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推动黄河文化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黄河文化和治河历史研究,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3

规定国家加强黄河流域具有革命纪念意义的文物和遗迹保护,建设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弘扬黄河红色文化。

4

对黄河文化资源调查、文化遗产保护、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艺作品创作、文化宣传展示等作了规定。

黄河保护法还有很多个“禁止”,你知道吗?

关于黄河保护法里的“禁止”

禁止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未经国务院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禁止擅自占用耕地进行非农业建设,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

禁止在黄河干支流岸线管控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

禁止在黄河干流岸线和重要支流岸线的管控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尾矿库。

禁止在黄河上游约古宗列曲、扎陵湖、鄂陵湖、玛多河湖群等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从事采矿、采砂、渔猎等活动,

禁止在二十五度以上陡坡地开垦种植农作物。黄河流域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可以规定小于二十五度的禁止开垦坡度。禁止开垦的陡坡地范围由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

禁止损坏、擅自占用淤地坝。

禁止在黄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脆弱区域开展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

禁止侵占刁口河等黄河备用入海流路。

禁止在黄河流域开放水域养殖、投放外来物种和其他非本地物种种质资源。

国家实行黄河流域重点水域禁渔期制度,禁渔期内禁止在黄河流域重点水域从事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

禁止电鱼、毒鱼、炸鱼等破坏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的捕捞行为。

禁止取用深层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

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

禁止违法利用、占用河道、湖泊水域和岸线。

禁止在黄河流域禁采区和禁采期从事河道采砂活动。

在三门峡、小浪底、故县、陆浑、河口村水库库区养殖,应当满足水沙调控和防洪要求,禁止采用网箱、围网和拦河拉网方式养殖。

根据《黄河保护法》全文和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答记者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