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环保科普 | 清洁生产小知识
来源:芜湖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04
什么是清洁生产?


3.jpg

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如何实现清洁生产?

对生产过程而言,清洁生产包括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有害的原材料,并在全部排放物和废物离开生产过程以前,尽最大可能减少它们的排放量和毒性。4.jpg对产品而言,清洁生产旨在减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从原料的提取到产品的最终处置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因此,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在产品设计过程中要考虑环境保护,减少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考虑采用少废、无废的生产工艺技术,使用更少的材料或更多的节能成分,优先选择无毒、低毒、少污染的原辅材料替代原有毒性较大的原辅材料,防止原料及产品对人类和环境的危害;在污染物排放过程中注重末端治理,对污染物进行的有效处理和回收利用,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哪些企业需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企业,应当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一)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者虽未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但超过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简称:双超);(二)超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构成高耗能的;(三)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者在生产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简称: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