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无废城市建设
科普知识|什么是无废城市?
来源:健康留下 发布日期:2022-08-18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表示没有固体废物产生吗?当然不是啦!"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24.0.png

无废城市的主要内容

无废城市就是要坚持“四可原则”,即可见,可减,可用,可消

“可见”  就是全过程监控,把所有废物置于监管之下,彻底杜绝废物无组织排放。

“可减”  就是源头减量,缓解环境压力。

“可用”  就是通过各种方法进行废物的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可消”  就是最大限度消除废物末端处理的环境影响。

24.11.jpg

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全国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多亿吨,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吨700亿吨固废产生量巨大,资源化程度低,固废产生量和处理能力之间不匹配的“矛盾”巨大,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部分地区垃圾围城现象异常突出。因此,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引导全社会减少固体废物产生,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加快解决久拖不决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

24.12.jpg

“无废城市”,我们能做些什么?

无废城市的建设,将是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更是一项全面共建共享的工作,离不开每位公民的参与。

从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学会共享、绿色消费、光盘行动等等践行这些具体的绿色生活方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在为“无废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