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环保科普 | 北方大范围沙尘来袭,沙尘知识你了解了吗?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3

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大风天气和沙尘传输影响,预计21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吉林西部、黑龙江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4月21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820.jpg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

(图源:中央气象台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4月20日夜间至4月21日,受蒙古气旋及其后部高压系统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北部、山西北部、陕西北部、京津冀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受到沙尘过程影响,空气质量可能在原有预报基础上恶化2-3级,出现中至重度或以上污染

4月21日凌晨,京津冀北部地区开始受到沙尘影响,途经城市将达到中至重度污染,短时可能达到严重污染。受上游沙尘传输及本地大风扬尘共同影响,4月21日上午起北京及河北中部地区可能先后出现沙尘天气。

4月21日傍晚起,随着西北风力逐渐减弱,京津冀地区沙尘过程逐渐沉降消散结束,陕西关中地区和山西南部部分城市可能受沙尘滞留影响,出现PM10中至重度污染。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825.png

4月21日8时全国沙尘浓度预报图(NAQPMS)

(图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北京迎来今年最强沙尘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1日北京将迎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并伴有沙尘,北京市气象台已经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同时发布沙尘蓝色预警和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902.jpg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预计上午10时前后开始,北京北风逐渐加大,下午到晚高峰时段,北京阵风可达8~9级,并将一直持续到23时左右才会逐渐减弱。

同时,大风还携带着沙尘天气一起来袭,大气能见度会比今天明显下降,预计大部分时间在2~6公里。


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微信图片_20220427150958.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151008.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151011.jpg

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

                                                                                       (图源:中央气象台


形态特征

● 风沙墙耸立

大陆强沙尘暴多从西北方向或西方推移过来,也有少数从东方推移过来。几乎所有的沙尘暴来临时,我们都可以看到风刮来的方向上有黑色的风沙墙快速地移动着,越来越近。远看风沙墙高耸如山,极像一道城墙,是沙尘暴到来的前锋。

● 漫天昏黑

强沙尘暴发生时由于刮起8级以上大风,风力非常大,能将石头和沙土卷起。随着飞到空中的沙尘越来越多,浓密的沙尘铺天盖地,遮住了阳光,使人在一段时间内看不见任何东西,就像在夜晚一样。

● 翻滚冲腾

刮黑风时,靠近地面的空气很不稳定,下面受热的空气向上升,周围的空气流过来补充,以至于空气携带大量沙尘上下翻滚不息,形成无数大小不一的沙尘团在空中交汇冲腾。

●流光溢彩

风沙墙的上层常显黄至红色,中层呈灰黑色,下层为黑色。上层发黄发红是由于上层的沙尘稀薄,颗粒细,阳光几乎能穿过沙尘射下来之故。而下层沙尘浓度大,颗粒粗,阳光几乎全被沙尘吸收或散射,所以发黑。风沙墙移过之地,天色时亮时暗,不断变化。这是光线穿过厚薄不一、浓稀也不一致的沙尘带时所造成的。


分类级别

沙尘天气由强度轻至重分为5级: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

扬沙: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公里至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

沙尘暴: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强沙尘暴: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模糊不清,浑浊不堪,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

特强沙尘暴: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特别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 


沙尘预警

● 沙尘暴黄色预警

标准:12小时内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或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 沙尘暴橙色预警

标准:6小时内可能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或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 沙尘暴红色预警

标准:6小时内可能出现特强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并可能持续.


应对措施

● 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可用胶条对门窗进行密封。

● 外出时要戴口罩,用纱巾蒙住头,以免沙尘侵害眼睛和呼吸道而造成损伤。应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 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减速慢行,密切注意路况,谨慎驾驶。

●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损坏的室外物品。

● 发生强沙尘暴天气时不宜出门,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


来源:中央气象台、中国大气网、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