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动态
疫情防控丨关于奥密克戎,这些要点不得不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4
微信图片_20220324120101.png

      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了约70%,传播隐匿性非常强,更容易出现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


奥密克戎传播力很强,普通口罩有效吗?

奥密克戎传播力增强,主要因为它们可以在短时间内感染更多的呼吸道细胞,导致感染者更早地出现临床症状,但传播方式主要还是基于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奥密克戎致病性很弱,无需担心?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很强,但它主要感染上呼吸道的鼻咽部,一旦病毒侵袭至肺部还是会出现重症。低致病性不代表无致病性,不能对奥密克戎掉以轻心。


感染过新冠其他毒株,无需担心奥密克戎二次感染?

尽管新冠感染后可以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奥密克戎是一种比较新的变异株,先前获得的抗体不一定能完全中和奥密克戎。因此,既往感染过新冠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可以高枕无忧,更不能在日常生活中轻视个人防护。


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

这种比喻是不恰当的,虽然它症状比较轻,但是它的传染性远高于流感,并且后遗症还是比较多,远超流感。可能对某一个个体来说,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概率在下降,但是放到群体来看,它的传播力快,短时间内感染率高,感染人群的绝对数较大,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绝对数就会高,所以不能将奥密克戎比作是大号流感。


奥密克戎可以通过物品传播,该怎么办?

在做好“人防”的同时,也要重视“物防”。建议大家收取快递物品时,应采取非接触配送,外包装尽量不带进家里,佩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奥密克戎流行期间去医院时应该注意什么?

到医院就诊,除了要做好“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三件事外,还要遵循医院的防疫要求,进入门诊或住院部应积极配合测量体温和流调,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非必要不探视住院患者。


听说奥密克戎存在免疫逃逸,目前我们使用的新冠疫苗还能预防奥密克戎吗?

可以。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对先前感染及接种疫苗诱导的体液免疫有显著逃逸现象,但全程接种疫苗仍能很大程度上保护人们免于重症。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s2Z3dyt8QGmblNQKzgdzA